close

早上鬧鐘響了兩次終於把我挖起來了~今天天氣有回暖,但我還是穿了兩件外套出門,深怕天公不做美又馬上變天...一洗完澡趕快衝去胖源家一起去上課!到了教室同學在看上次跟阿源一組的同學整理老師等等要示範的菜,結果!師丈抽了我看他哪裡排錯,我也沒排好,太緊張了...師丈問了其他新同學,他們也都說不會!這裡就感覺到師丈有點小生氣了,師丈說都不認真學考試怎麼辦?當下覺得自己真的很蠢。本來師丈要重新教一次~老師說等等她上課會講大家注意聽就好。

這時候老師隨口來了三句話:第一次模模糊糊、第二次略懂略懂、第三次就該進入狀況!! 我們正是第三次上課,聽得我皮都繃緊了起來! 看著看著發現今天上課人數有點少,原來是有些同學比我們早上好幾堂,上一次是最後上課所以這禮拜就沒來了~ 但是幾位比較認真的有繼續來參加上課!(他們一月中旬要考試)這樣也好,充當我們的小老師自己可以複習也不錯。

今天有樹子蒸魚,免不了要自己殺魚囉~老師說考試時甚至是拿活的給你!!!今天的吳郭魚則是奄奄一息...覺得牠蠻可憐的,老師手勁不大,拍頭拍了個十下左右魚才掛掉,女同學則是嚇得花容失色。我回想以前在餐廳要殺活生生的筍殼魚還比較恐怖~已經把牠開腸剖肚了,卻常被牠發達的神經抽動嚇到!有時命比較硬的要摔四﹑五次才會暈過去,我沒那麼勇敢牠還在活就直接殺下去。

筍殼魚1.jpg  

(筍殼魚圖片轉載於GOOGLE) 

這次分組終於跟胖源一組囉~畢竟以前當過同事做起事來會比較有默契些。外加一位學第四週的女同學,我跟胖源才第三週這組好像有點硬喔XD女同學把材料分類、胖源去切菜、我呢?我去殺女同學不敢殺的魚。吳郭魚真的不是普通的肥,肚子一剪開掏出來快一半都是肥油!!我把牠的內臟清乾淨、去魚鱗、修剪魚鰭時都很溫柔,牠也沒神經復活嚇我,真是阿彌陀佛~

我這次選了蝦皮煎蛋跟木耳豆包炒高麗菜絲!煎蛋油夠、火侯控制好基本上不太會破相,但用中華炒鍋這種鍋子煎蛋就要注意蛋汁會集中在蛋的中心,這時候趕快把蛋往上推一些好讓蛋汁流到下面避免太重煎蛋失敗!這個步驟我差點忘記,是胖源跟女同學提醒我要不然煎蛋就毀了~下面這張是我煎的,老師說顏色可以淡些!


IMG_0600.jpg  

第二道是木耳豆包炒高麗菜絲!菜都被胖源切光,這道我只負責炒它XD這道菜還算簡單,只是我水加有點多跟忘記放蝦皮........這裡可以略過不要看嗎?(裝傻)試吃的時候老師也說水可以再少些,但是好像少了一種味道??沒吃出來少蝦皮我也不敢說XD下面這張是我炒的,應該可以早點起鍋~

 

IMG_0601.jpg  

 

這張是我們這組的~

IMG_0598.jpg  

吼~畫素真的很差!不過沒關係,胖源已經敗了一台K-r︿︿下禮拜就不會看得那麼辛苦了~時間過得很快已經第三週了,今天學完也學了15道菜...感覺自己有進步,卻不到考試合格的標準ˊˋ很多細節還是會忘記!自己要好好加油,不然時間都白白浪費。芋頭燒小排這道料理我大推啊~老師煮完我試吃過,超!好!吃!!!芋頭鬆鬆綿綿、排骨則是嫩軟好吃~以後我一定要煮來吃吃!

以下圖文轉載於Facebook的中華廚師之路 要看其他的套菜請在FB搜尋【中華廚師之路】即可!

芋頭燒小排.bmp  

 

302A01 芋頭燒小排

備料重點
【1】排骨砍成塊狀(主題)
芋頭切菱形塊
【2】小排切塊(肉太厚要分切兩塊)
【3】排骨用(太白粉+米酒)醃一下

料理重點
【1】芋頭過油炸一下
【2】排骨沾第二次太白粉油炸
【3】炸過的芋頭與排骨和魚一起蒸
【4】乾鍋加1T醬油 + 一碗水,放入芋頭與小排收汁熟食處理【5】點香油起鍋

 

樹子蒸魚.bmp  


302A02 樹子蒸魚

備料重點
【1】殺吳郭魚(主題):
.魚鱗要刮乾淨
.魚鰓與魚肚要清乾淨
.剖魚腹時,用剪刀從魚臍處剪一刀後,往魚下巴處剪開
.挖魚鰓時,用剪刀從魚鰓插入,剪刀不要合剪,轉2~3 圈去鰓
【2】樹子備用(主題)

料理重點
【1】抓魚尾放入沸水燙一下即起
【2】拌調味料(樹子+1T樹子汁+1T米酒 + 1t醬油 + 少塩 + 少糖 + 味精 + 胡椒粉 + 香油)
【3】調味料平均淋滿魚身,蒸15分

熟食處理
【1】蒸鍋掀蓋時要注意鍋蓋要在蒸鍋內停一下,讓水流入 蒸鍋,不要滴到外面
【2】用紙巾端出盛盤

蝦皮煎蛋.bmp  

302A03 蝦皮煎蛋

備料重點
【1】洗四顆雞蛋備用(主題)
【2】蝦皮清洗備用(主題)
【3】青蔥切蔥花

料理重點
【1】(蛋+蝦皮+胡椒+味精+少量塩)一起打散
【2】入鍋煎蛋,補第一次油
【3】用圓勺打圈維持蛋形
【4】補第二次油,搖鍋,避免沾鍋
【5】七分熟後用鍋鏟鏟入煎蛋中心點快速翻面,蛋煎熟出 蛋香起鍋

熟食處理
【1】起鍋後煎蛋切成六份
【2】蛋片的圓弧邊向盤中央,尖端向盤外,如月亮蝦餅般 排盤

木耳豆包炒高麗菜絲.bmp  
302A04 木耳豆包高麗菜絲

備料重點
【1】高麗菜切絲(主題)
【2】木耳切絲(主題)
【3】豆包切段(寬0.5cm)(主題)
【4】香蒜切片調味

料理重點
【1】潤鍋後,放入蒜片炒香
【2】放入高麗菜+半勺水+塩+味精+少量米酒
【3】等白色蒸氣揚起後再拌炒
【4】加入木耳絲拌炒
【5】炒到高麗菜熟透後加豆包拌炒起鍋
蒜味四季豆.bmp  
302A05 蒜味四季豆

備料重點
【1】四季豆切段(主題)
【2】蒜頭切片(主題)

料理重點
【1】所有材料燙熟
【2】起鍋冰鎮熟食處理帶手套,拌所有冰鎮熟料 + 調味料(糖+少塩+香油)
翡翠蛋炒飯.bmp
302A06 翡翠蛋炒飯

備料重點
【1】洗米後瀝乾水,加水比例,米:水 = 1:0.9,外鍋用一杯水放入電鍋蒸煮(主題)
【2】洗兩顆雞蛋備用(主題)
【3】青江菜葉切末(先切絲,再橫切碎,最後亂刀切末) ,注意葉梗不要用(主題)

料理重點
【1】雞蛋打散,潤鍋後先將蛋液炒成蛋花
【2】加入白飯,拌炒後,關火(用餘溫熱飯,可重覆開關 火)
【3】加入青江菜末,加塩+味精
【5】開火快炒,炒至青江菜熟透後(無生青味,揚起菜香 )起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0037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