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寒流來氣候整個不佳ˇ︹ˇ早上起床整個不想離開被窩啊~不行!要上課趕緊離開溫暖被窩去洗澡提神,快洗完胖源打電話來。
胖源:「外面在下雨下很大喔?」 我:「不知道欸..我在洗澡等等出去看看。」 
打開窗戶看了天氣狀況,真的給我在下雨!後來胖源說要開車載我一起去上課~整個大心︿︿
抵達教室時,看到有人在洗菜且同學很多..以為老師已經上完示範課了=口=(上課前還跑去影印證件,工讀生不會雙面印拖了點時間。)我們進去之後老師才說正式上課,有嚇到XD
這週有新同學!老師很細心地將所有流程講了一次,目的就是讓我們聽過的複習記得、沒聽過的趕緊學習!(其實我們也才上了一次課XD)
老師說301E的咖哩肉片跟肉絲炒粄條要特別注意,通常去考試看到肉片之後就猛切肉片、不然就把豬肉全切成肉絲!肉片還有得救,切絲就好;全切肉絲的話..老師說就當場割肚子肉下來吧!(笑) 食材分配要注意好,否則兩千掰掰~

分組時我跟胖源還是被分開了....但是沒關係!下次我們主動跟老師說我們要同一組就好。今天被分配跟越南小姐還有一位大哥在一起,越南小姐控制慾超強!!!我們因為還很菜(囧),她都會分配我們做事情,不要搶工作之類..說話雖然直、但有問題問她也都會幫忙解答人蠻不錯的~ 這次我負責咖哩肉片跟豆包炒青江這兩樣。炸肉片之前越南小姐幫我把肉片切好也把它沾了太白粉(這部分下次要自己做不然會沒經驗)我炸了肉片,卻沒炸好有點乾;燒咖哩汁時,勾欠時間太長導致爐火一直燒,我的咖哩汁就這樣顏色深了點..(下面圖片的中上就是我做的)試吃討論跟大家的咖哩肉片擺在一起我的顏色就又更明顯了T︿T 作豆包炒青江時,薑絲先下鍋炒這次火候有控制好沒焦掉。再來放入菜白先炒、調味、放菜葉跟炸好的豆包到這裡都很順利,我起鍋後越南小姐問我說有沒有放米酒啊?我心想:_的,我忘記了!硬著頭皮把成品再放回鍋裡加米酒惡補一下。這樣的下場就是在試吃討論時,老師用看的就說我炒的太熟了!一語道破..越南小姐在旁邊又捕了一槍,因為你剛剛又放回去加米酒炒啦~心碎(下圖右下角是我炒的)

總結:今天拿刀有比較不生疏了,實作部份還要加強。我還是想要有個自己的廚房可以練習...下面這張是用I-touch拍的,畫素不好請見諒。

301e.jpg  
              
以下圖文轉載於Facebook的中華廚師之路 要看其他的套菜請在FB搜尋【中華廚師之路】即可!圖片下方一開始都是我記的重點部份。(誰可以借我相機ˊˇˋ)


咖哩肉片.jpg  
咖哩肉片:肉片用太白粉撒的方式沾好下去炸備用,咖哩調好下鍋後要注意別燒太久、勾芡別太濃,不然咖哩汁燒黑掉就摸摸鼻子重作吧!調味加完(不加味素要加糖,加味素的吃下去的感覺有點嗆)後放入炸好的肉片與洋蔥胡蘿蔔,拌炒兩下即可裝盤。因為咖哩有薑黃素、洗鍋子跟鏟子要用沙拉脫洗個兩次洗乾淨點,避免做下一道料理才剛下油油就黑掉了!

301E01 咖哩肉片

備料重點
【1】豬肉逆紋切片(主題)
【2】青椒切菱形片配色
【3】洋蔥切菱形片配色
【4】胡蘿蔔切菱形片配色
【5】辣椒對剖去子,切菱形片調味

料理重點
【1】豬肉片用(少量水+米酒+少量塩+太白粉)醃一下後,熱鍋,肉片加溫一片片下鍋,定型後,撥開,開大火,昇油溫逼油,熱油後,加入紅椒片+青椒片+洋蔥片配料過油,一起撈出瀝油
【2】在馬口碗放約一大匙咖哩粉,在咖哩粉上澆淋熱油
【3】潤鍋後,加入一勺水+咖哩(倒掉多餘的油)+塩+糖+味精,煮開後勾芡
【4】加入豬肉+配料快速拌炒(不要拌炒太久,咖哩會變黑)
【5】熄火,鍋邊淋點沙拉油點油拌一拌,起鍋盛盤


香菇燴蝦仁.jpg  
香菇燴蝦仁:鍋熱後加少許油下去炒泡好的乾香菇,香菇的香味出來即可、炒太久會黑味道不好。香味出來之後倒水加調味料跟主菜材料拌炒至熟、勾芡要注意別太清太稠,勾得漂亮芡汁待稍冷之後會成乾淨透明狀。

301E02 香菇燴蝦仁

備料重點
【1】蝦仁用刀淺劃開蝦背後(蝦仁的蝦背不要劃太深,蝦球才要劃深),用清水沖洗出蝦子的腸泥(主題)
【2】生香菇剪蒂頭,斜刀剖半對切成1/4片(主題)
【3】胡蘿蔔切小菱形丁配色
【4】小黃瓜切小菱形丁配色
【5】生薑切片調味
【6】青蔥切段調味

料理重點
【1】水煮開,依序放入胡蘿蔔丁→蝦仁→小黃瓜丁→香菇片汆燙後,撈起瀝水備用
【2】潤鍋後,放入(生薑片+蔥段)炒香
【3】加水,放入所有材料拌炒
【4】加米酒+塩+味精調味
【5】拌炒到熟,勾薄芡後,起鍋盛盤


雞肉燜筍塊.jpg  
雞肉燜筍塊:雞肉要切的與筍塊大小相同之後用太白粉撒的方式沾在肉上,雞肉炸上色吃起來會又Q又有口感、肉才不會散散的;筍子一定要燙熟,不然會有生苦味不好吃!這道料理需要"燜"所以要加鍋蓋,上次的紅燒肉塊是"燒"所以不用。正因為需要燜!考試時最好先做這道料理放著燜,才不會浪費時間。等待中間去做其他料理才不會慌忙亂,要注意別燜過頭焦了!不能收乾要留些許湯汁~

301E03 雞肉燜筍塊

備料重點
【1】雞胸肉切塊(主題)
【2】筍先切厚片(約3片),再切塊(主題)
【3】胡蘿蔔切塊配色
【4】辣椒對剖去子,切菱形片調味
【5】生薑切片調味

料理重點
【1】雞肉塊用(少量水+米酒+少量塩+太白粉)醃一下後,熱鍋,用冷油昇溫方式,雞肉塊一塊塊下鍋,定型後,撥開,開大火,昇油溫逼油,熱油後,加入胡蘿蔔塊過油,一起撈出瀝油
【2】潤鍋後,放入薑片+辣椒炒香
【3】加入一勺水,依序放入雞肉塊→胡蘿蔔塊→筍塊
【4】加入塩+糖+味精+米酒+少量醬油上色
【5】收汁後,鍋邊淋點沙拉油點油拌一拌,起鍋盛盤

豆包炒青江.jpg   
豆包炒青江:豆包炸過備用,油加薑絲炒香後放入菜白較厚部分先炒、炒軟後再放入菜葉以潑水方式潑在菜葉上之後加調味料與米酒跟豆包拌炒至熟即可。炒太久會過熟變軟沒有脆脆的口感!

301E04 豆包炒青江

備料重點
【1】青江菜菜葉剝開(菜心留做盤飾)逐片洗淨,切3~4段(主題)
【2】豆包洗淨,視大小切6或9片(主題)
【3】胡蘿蔔切大菱形片配色
【4】生薑切片調味
【5】蒜頭切片調味

料理重點
【1】潤鍋後,放入薑片+蒜片炒香
【2】放入胡蘿蔔片
【3】放入青江菜+半勺水+塩+味精+少量米酒
【4】等白色蒸氣揚起後再拌炒
【5】加入豆包拌炒後起鍋

皮蛋芝麻拌豆腐.jpg  
皮蛋芝麻拌豆腐:皮蛋事先蒸熟備用,戴手套切豆腐、切完放旁邊瀝水瀝乾。乾鍋炒白芝麻炒至白芝麻鍋裡跳動即可,炒太久會使白芝麻變焦變苦。

301E05 皮蛋芝麻拌豆腐

備料重點
【1】豆腐外包裝清洗(主題)
【2】皮蛋清洗備用(主題)
【3】白芝麻備用(主題)

料理重點
【1】皮蛋用手剝殼後放入礦泉水減菌
【2】低溫乾炒白芝麻至芝麻略為變黃

熟食處理
【1】刀及熟食砧板用熱水淋燙消毒
【2】用刀切開豆腐包裝外膜後,倒出置於熟食砧皮上,帶手套,將豆腐切成6塊盛盤
【3】皮蛋切成6片,用筷子輔助夾入食盤,放在豆腐四週
【4】用乾淨的碗盛醬油膏再淋上豆腐
【5】將炒過的白芝麻撒上豆腐

肉絲炒粄條.jpg  
肉絲炒粄條:粄條用水洗或是燙水方式都要把它一條一條分開、不可整塊糊在一起。鍋子熱油後放入豆芽菜、胡蘿蔔跟肉絲拌炒,再加調味料跟醬油用推炒的方式將粄條炒上色(翻炒的方式粄條易斷),收快乾不炒爛要留湯汁!

301E06 肉絲炒板條

備料重點
【1】粄條清洗後切1.5cm寛長段(主題)
【2】豬肉逆紋切絲(主題)
【3】香菇泡軟後切絲配色調味
【4】洋蔥切絲配色調味
【5】綠豆芽掐尾配色調味

料理重點
【1】肉絲用塩+味精+米酒+太白粉分醃一下後,用沸水 淋燙,下鍋前用水沖洗
【2】潤鍋後,放入香菇+洋蔥絲炒香
【3】加入粄條小火拌炒
【4】加入豆芽+肉絲拌炒
【5】加塩+味精+白胡椒粉
【6】加醬油(分散開淋下,避免顏色不均)
【7】鍋邊淋香油,拌炒至有香味後起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0037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